·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恒星的湮灭二十三

『楚和夏天』

    那是夏天被她家里人在全校面前指责,那天的难堪让夏天把手抓得全都是伤口,那日午后,夏天实在没有心情吃东西,一整个中午坐在树下,仰着头看着树冠上细细密密的叶子,手背上纵横的伤口缓缓渗透着血珠,像极了树枝的交错。血珠慢慢滴下去,让其下的土地慢慢颜色变深了。

  岳担心夏天不吃东西会饿着,已经出去给她买些吃食去了,但是岳毕竟是个男孩子,他没有留意到夏天手上的伤口,而沫沫,不敢离开夏天去给她找药,怕夏天心情不好,会出什么事情。

  夏天就和沫沫分享着耳机,听着歌,不久,夏天就靠着沫沫睡着了。不知什么时候,夏天手背上有了刺痛的感觉,而且总觉得湿漉漉的,她朦胧的睁开了眼,迷糊了好一会儿,看着眼前熟悉的身影,夏天有一种,回到了和她相依恋的那些年,迷糊着就靠了过去。

  楚看着毫无戒备靠进自己怀里的夏天,有些恍惚,小心的由蹲着到调整姿势缓缓坐在地上,双手细致的在她靠过来的时候拿开了药水,而后坐稳之后,让夏天靠的更舒服,然后继续给她伤痕累累的手上药。

  她们又开始无话不谈起来,四个人,像是一个小小的抱团的组合,亲密无间,无话不说。

  可是好景不长,夏天被讽刺谩骂的越来越多,她对家里也越来越失望,整个人也越来越迷茫和低落,积累的不安多了,最后酿成了一种无尽的消沉,没过多久,她成日里头就总是跑出去消磨时间,在学校里也经常睡觉。

  夏天她的成绩日益下滑,她被骂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她仅有的那一次反抗,得到的结果,就是手臂上断骨的伤,她在医院的那个夜晚,被正骨的时候,一点声音都没有,那种剧烈的疼痛,她全部都忍下来了。

  他们的陪伴,似乎让夏天显得不那么可怜了,可是日渐消瘦的她躺在宽大的病床上,却没有等到她家人的怜惜。她的父母一再推脱,始终都没有来,之后的赶来,解释也都是让人无语的苍白。

  岳,沫沫和楚,他们知道夏天一夜没睡在等待什么,但是他们不知道,夏天忍着手臂剧烈的疼痛,心中逃跑的欲望支撑着她度过长夜漫长,夏天她在恐惧,那些恐惧的累积,竟然给了她一种无言的勇气,只等着一个爆发的机会。

  可是,那样的一个机会,在他们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来了,岳,沫沫,还有楚,他们都没有想到,夏天爆发出来了是那样决绝和不顾后果。

  “我走啦,你们要一起吗。”

  楚觉得那天刚刚出院不久还苍白着脸的夏天,是那么骄傲的微笑着,楚很想站在她身旁,陪着她一起走到各种未知的地方,可是他们还是退却了,他们没有那么大勇气。

  他们自那天开始,他们曾经不止一次后悔没有踏出那一步,也不止一次的后悔没有将夏天拉住,也同样不止一次回想着羡慕。

  西藏的天空让夏天有一种要飞翔起来的感觉,她其实是跟着她私底下一直合作的要出去采风的一个杂志编辑姐姐出行的,夏天答应了为这次出行和写稿,可是,她没有将她一直私下写稿子的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人包括沫沫,包括岳,也包括楚。

  在空旷的公路上,夏天她坐在编辑姐姐的摩托后座上,张开没有受伤的那只手,像是在飞翔一样,她的事情,编辑姐姐一直都是清楚的,这次随着同行的一群驴友,夏天似乎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这种洒脱的类似流浪的感觉,让夏天觉得心中充斥着那种名为幸福的感觉。

  夏天用最真实的感受写下的旅行日记被编辑姐姐发到博客上,夏天她纤瘦的手指,抚过的那些经幡,转过那些经筒,在这一路上,用粗糙的炭笔,描绘了所有走过了的风土人情。

  “有信仰的人,灵魂是自由的吧,他们仰望的地方比所有人都要长,都要远,看不见尽头的长路,虔诚的俯身,跪拜,你似乎能看到他们脏扑扑的藏袍里,开出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

  在去西藏的路上总会有磕长头匍匐在地上的人,他们一步一叩首,三步一长头,他们把自己低微到了尘埃里,灵魂却奔袭在高远的上空,他们沧桑的面庞处处都是时光留下的颜色和沟壑,笑容充斥着朴实的颜色,坦诚的目光让人感觉到有一种最质朴的智慧光芒。

  ‘悟心容易息心难,息得心缘到处闲。凡事太尽,缘分势必早尽。

  孩子,人这一辈子,太短了,短的让人觉得只有一刹那,所有人在他死了,就没意义了,所有的痕迹都会被时间抹去,可只要活着,总要有一点想让你活下去的盼头,总要有一点活着的滋味儿。活的有意义,那些深刻就会镌刻在你的灵魂里,轮回也涂抹不去……’

  能镌刻在灵魂的记忆,会是多么深刻的印象呢,不管是什么,都是那种铭心刻骨的感觉,也许痛彻心扉,也许荡气回肠。

  西藏,像是一个触手就能摸到梦的地方,纯粹的其实会让人有些迷茫,会让人觉得,方向不是最重要的,漂泊其实也是快乐的,知道了一辈子最终的结局,又会有什么怕的呢。

  人这一辈子,本就是来这世上流浪的,突然就相信了这世间是有轮回,是有着善良或者邪恶的游荡在这世间千年万年的魂魄,如果人能在投生之时看清自己的一辈子,还依旧是选择了,那这一辈子,一定是有着一段美好在等待着我,我期待着,也突然就有了信仰了。

  一路西藏,这一次旅程,其实是孤独和有些辛苦的,睡着简陋的帐篷,没有灯光,关闭了手机,浩淼的夜空之下,点亮着篝火,其实,世界原本就应该是这样子的,我们是如此渺小,但是我们的内心孤单的站立着,仿佛世界都被我们拥有着……”

  从西藏回来,夏天的活力和热情仿佛都被留在那个地方了,整个人都变得有些冷冷的,她身体里头,似乎只有一种骄傲在支撑着她了。

  楚,开始变得越发的亲近岳和沫沫,楚其实是嫉妒了,她经常开始忽略着夏天,有时候她看着夏天,也不明白自己与夏天的疏离从何而来,但是就是会莫名的烦乱。

  到了后来,岳似乎有了发觉,他也许有些不太理解,心底却有答案呼之欲出,他们都是胆怯的人,表面离经叛道,一直都是老师头疼的坏小孩,可是他们却永远都不敢去触及家里人的底线。

  而夏天,似乎那一次就是她此生唯一的勇气,她的骄傲在被她的家里人一点点消磨着,期待和失望一直在撕扯着她自己,几年过去夏天她仿佛从白天,走到了黑夜,楚就这么看着她走过去,没有伸手,只到她只剩下了她。

  楚才缓缓的,走进她的黑夜。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