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恒星的湮灭二十五

『散于约定』

    路面上碎玻璃和石子划伤了她的脚底,可是夏天也没有停下来,她拉着楚一路跑着,似乎完全感受不到脚底的疼痛一样,夏天就想生日这天要带着楚,去郊外一个古老的钟楼。

  奔跑的路上,楚看着她的鲜血淋漓、伤口遍布的脚实在不忍心,在半路上就把夏天背了起来,背着她一步步走到钟楼,背着她一阶阶爬上了钟楼。

  夏天突然有了一种很安心的感觉,像是拥有了很珍贵很珍贵的东西。

  等到了挂着大铜钟的楼顶,楚已经汗流浃背,但是她还是擦了擦汗,冲着夏天笑了起来。钟楼上可以俯瞰整座城市,市中心川流的车辆,近处来来往往的行人,渺小的仿佛风一吹就会烟消云散。

  “这座城市太吵了,对吧。”夏天坐在大铜钟底下的石台上说。

  “是啊,吵的让人着急心慌。”楚趴在栏杆上看着城市。

  “生活了这么久的地方都觉得吵闹和厌烦,去了另一个陌生的地方会不会时间久了也有这种感觉。”夏天看着城市,有些发愣。

  “不知道,如果待久了会厌烦的话,那就一直漂泊下去好了。”楚淡淡的回答。

  不知过了多久,太阳往西爬过去,风也带来了清凉的气息。

  “楚,我们一起许个愿吧,今天我生日,许愿会灵的。”夏天摸着钟楼里那口布满岁月尘埃的铜钟,指尖描绘着它模糊的纹路。

  “可我没有愿望。”楚看着那口钟,眼神有些空洞。

  “那我们约定一件事吧。”夏天笑着望向她。

  “什么。”

  “其实你也想离开的对吧。”夏天看着楚的眼睛。“这里,让人看不到远方。”

  其实,真正被家里人苛责、冷暴力的是楚,夏天家里一直是比较激烈的抗争,她们一样,又不一样。盛夏炎热的气浪让人躁动不安,楚看着夏天,叹了口气。

  “若是有一天,你离开了,我帮你处理好一切。”楚上前一步,抱住夏天。“我没有勇气,也没有执念,也许有那么一天到来,我也不敢离开,可你不一样,夏天,你比我们都有勇气。”

  “可是楚,如果有一天,我的无知无畏已经消磨殆尽,丧失一切的希望和勇气,我也许会死的。”夏天被抱住之后,突然说道,迷茫的语气像是困兽。“不知道怎么的,感觉每天都是一样的日子,一样的路口,所有人都在相同的时间奔波,不管这座城市的哪里都是如此,总是觉得很累了,如果人走到最后都要死了的话,那为什么不现在就死了呢。”

  “你不会的。”楚从钟楼往外望,整个城市冷漠的发烫,她们两个连何去何从都不知道,又要从哪里去挣脱连她们都模糊的枷锁呢。“你不会死的,对吧。”

  “那,楚,如果有一天,我若是真的死了,你帮我告诉火葬场的老师傅,把我烧成灰之后,取我一块骨头,做成哨子吧,做成三个,一个给你,另外两个,你去给你觉得很重要的人。”夏天似乎是想开了什么,伸出手回抱住楚,头乖巧的靠在楚的肩上,她们很少有这样的坦诚。“这样,我就能长长久久的陪伴你了。”

  “那约好了。”

  “嗯,约好了。”

  她们都没有想过,不久之后的一天,她们今日所说过得所有话都成为现实,只不过,她们对于彼此的许诺的许诺,都调换了,像是命运的罗盘弄错了方向。

  那一天,楚将夏天从钟楼背下来,找诊所给她的脚清理、上药、包扎,而后楚再背着她将她送回家,回家的那一条路,正正当当的对着将沉的太阳,夕光将所有地方都铺满了红色。

  “夏天,这样的颜色像不像小说里描写的十里红妆。”楚看着两个人重叠的影子,说。“只不过没有锣鼓,没有红绸缎,没有聘礼、花轿和嫁妆,只有你和我。”

  “那这要是小说里,你背着我,就是要把我娶回家了。”夏天抱紧楚,咯咯笑了起来。“是不是啊,相公。”

  “是啊,你就该跟我过门了。”楚也笑了。

  时光在她们身后,该是最美的模样,她们的身影重叠,在夕光里头融成漂亮的剪影。

  假期很快就结束了,她们步入了同一所高中,楚被家里人从文科拽到了理科,而夏天一开始就没选择,直接就去了理科,夏天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偏向,她只是觉得理科可能以后选择面会更多,离开的机会也会更多,也会更远。

  岳的电话,楚一直留着,直到有一天,她把衣服递给夏天让她帮忙拿着她好去买东西,那张写着号码的纸条掉落出来,被夏天发现了。她没有告诉楚她发现了那个号码,而是放回了原处当作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般,可是,电话号,她却默默地记了下来。

  庄周梦蝶的故事,就是岳讲给夏天的,夏天没有告诉岳,楚藏起了他的联系方式,也没有对岳做自己这么久没有联系他的任何解释,那天,是夏天和岳分别后的第一通电话,也是最后一通电话。

  “岳,给我最后讲一个故事吧,你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了。”夏天说着,但其实却流泪了。

  岳估计也是察觉了什么,给她讲了庄周梦蝶的故事,而后,在网上给她发了一首自己编的关于这个的小歌,讲到故事的最后,要挂了电话的那一刻,夏天听见岳在那边哽咽着说。

  “我喜欢夏天啊,可是夏天却要结束了。”

  嘟嘟嘟……

  夏天那天夜里,蒙在被窝里抱着膝盖哭了很久,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只是觉得,自己好像是失去了心爱玩具,莫名的觉得悲伤而难过,她放走了手中的浮木,往更加不知所措的迷茫深处沉淀下去。

  那首曲子,在夏天的MP3里循环了一次又一次,直到那天她唱给了楚,楚听着夏天唱歌,心里五味杂陈。她知道,这首歌是岳的,她知道,夏天还是和岳联系了。但是楚也发觉了,夏天没有再提起过岳,似乎已经是从生命里消失的人,很久以后,楚才彻底明白夏天和岳已经彻底告别。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