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恒星的湮灭三十一

『最后时光』

    时光再次在曾经的少年们身上褪色,将总是能够在夜色中深深的回忆起夏天和楚的面孔来,两个人最后留给他的,都是空洞的笑容,不过,楚最后起码是在阳光里头,对着他微笑,送他离开,可是夏天……

  所有的灯火通明,都在钟楼处阑珊起来,将能够想起来那天,从钟楼上,他亲手站在钟楼顶上除了一块遗骨、两个骨哨,其他的都让将遵循着夏天最后的笔迹,把骨灰洒落在这个她自小长大的最熟悉又最陌生的地方,而那一块遗骨,被将放在了楚安睡得小盒子里头,夏天的名字,也清清楚楚的写了一块铭牌,盖在了楚的名字上,而楚留给夏天的骨哨,轻轻的挂在铭牌上,僧人每一次看见,眼神都慈悲的让人感慨。

  直到今天,将他都清楚的记得那些肉体灰烬从手中滑脱出去的感觉,像是一股子风从指缝里头逃脱出去了,像是要追寻着灵魂脱离的轨道而去,但是终究徒劳的落到这个城市的角落里头去。

  将的盒子里头,是他和夏天来忙的信件,夏天说,她不打算带着手机出去,她不喜欢那种通讯的无线束缚,感觉像是用一种无形的东西困在这个无线覆盖的世界里。所以,她会给将写信,大学毕业后,她经常去各种各样的地方,每次停留一两个月,找一份兼职,然后好好的体会新的城市,而后在离开。

  将经常抚摸着信件上各式各样,遍布祖国大江南北的邮戳,然后再想起来,原来夏天离开,也已经这么久了,而他自己,也即将踏入到社会里头去了。

  信件不仅仅是又给他的,还有给他和楚的父母亲,自从楚离开,后,夏天几乎成了他们心中楚的替身,她和楚的性格那么的相似,甚至有时候看着她的背影他们都会错认,而楚的母亲,已经彻底的忘记了楚的死亡,把夏天当成了楚,而他们的父亲都有时候会恍惚。

  将也是在某天夏天来看望父母亲时,第一次察觉到了夏天身体里的楚,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契机还是绝望,将在和夏天相处的时候,偶尔会发现她会跟着空气进行简单的对话,甚至在偶尔和自己交谈的时候,也会突然的向着身旁空无一人的地方轻声解释。

  将问过那是谁,夏天微笑着望了天空很久,才说,那是住在她心里的楚,她知道,楚已经不在了,但是她始终能够感觉到楚总是在她身边停留着,像是眷恋亦或是依靠一般,夏天跟将说,她第一次看见楚,是第一年楚的祭日,踏着雨后的阳光从佛堂里头走出来,就看到楚蹲在寺庙门口的松树下,摆弄着掉落的松塔,听到声音后,微笑着抬头看向她。

  夏天说:“那一瞬间,我就觉得,不管如何,我都想带着她回家,也要带着她走遍山河,无论那是不是真的她。”

  夏天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有一种沐着光的幸福,仿佛是找到了归处的迷途羔羊,终于有了家乡,将不知道,究竟应该是劝说夏天放开曾经的一切,还是应该庆幸楚和夏天永远都不会分开。

  夏天和楚就离开了,去了大江南北,江南小巷,陕北风光,呼伦贝尔,长白山下……她们一直在路上,像是奔流的江河,永不停息,也无法停泊,将总是担忧着远方那个带着如影随形的楚游荡的人,她像是一个流浪者,晃荡在世间,有一种超乎常人的洒脱。

  回忆渐渐收拢,将揉了揉眉心,从盒子里头,拿出那从远方寄来的,最后一封信,它来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头一次,夏天写了厚厚的一封信,甚至带有几张很难得的照片,照片上夏天飞扬的表情,嚣张的不像话,还有一张像在树下,一束光穿过树的枝干和叶子的缝隙落下来,夏天她就那么双手微微的伸展开像是环抱着那束光的模样,整个人清透的仿佛像一只精灵,随时都会碎在阳光里。

  将知道的,夏天环抱着的不是光,而是楚。而夏天的最后一封信,是这样的。

  “将,

  见字如面,不知道你最近的近况,都说男孩子这段时间变化最大,也不知道你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应该是更帅了吧,但是希望你的眉眼不要改变,那是你和楚最为相像的地方了,我很喜欢的。伯父伯母最近如何,我之前写给她的信她应该已经收到了,告诉她不用担心我的,我一切都很好。

  最近比较不喜欢停留,走的虽然很慢,但其实停留的时间很短,所以也没有能够等到你来信的地址,所以这封信暂时不用回复我,我近期会回去一次,你要请我吃好吃的呦,很久没有吃过家乡的菜了,原来没觉得怎么,可是如今却馋的很,回去的车票我已经买好了,是那种慢悠悠的火车,卧铺,可以看一路的风景回去,你知道的,我不喜欢坐飞机,所以恐怕要失联一阵子,不过没关系,我还有楚陪着我,只不过火车上她可能就要坐在小桌板上了(笑)。

  我现在在香格里拉,传说里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你是不是也很喜欢?这里似乎伸手就能碰到云,仰头就能触到天空,感觉天都是矮矮的,离我很近很近,我没有去那些很著名的景点,而是跟着一个老人随处走走,这里一切的一切都干净的不像话,最清澈的江河,最温润的湖泊,秀气的雪山,还有各式各样的民族。我不知道该如何跟你形容这里的一切,它有一种形容不来的浩荡的质朴,虔诚又明媚。

  我们遇见过脸蛋红彤彤的害羞小姑娘,见过她羞涩之后灵动的舞蹈,我们也遇见过年迈的老人,微笑着却有着睿智的眸光,也碰见过游历的僧人,慈眉善目的温和模样。他们拥有最澄澈的心灵,看着我,看着楚,他们给了我们最古老的祝愿,用着我和楚所听不懂的语言,我知道,他们看见楚了,他们感觉到楚了,这简直就是意外的惊喜,为了留念,我和楚拍了一些照片。

  只不过这两天,楚看着有些不舒服,也许是高原反应吧,估计我们不会在云南呆很久,等我们回来吧。

  ps:随信还有一些我们听到的有趣传说,希望你可以喜欢。

  ——————夏天”

  将把信小心的收好,苦笑,夏天她是回来了,只不过,精灵缩进了小盒子,变成了一把灰。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