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山神

         深山部落里,有一个孩子询问着村里最年长的婆婆。

  “婆婆,山林里有什么。”孩子好奇的黑眼睛盯着山林的方向。

  “山里啊,有神。”婆婆慈爱的摸着孩子的发顶。

  “神是什么?”孩子闪亮亮的眼睛看向婆婆。

  “万物皆有灵。”婆婆耐心的回答。“当灵身心净尘而悟道,他便生出了明澈的智慧,便成了神。”

  “那神长什么样子呢。”孩子问。

  “万物为神,神为万物。也许他就是照在你身上的阳光,也许是深林的鹿,也许是山中多寿的古桐,也许是树叶上的露水,也许是我们脚下坚实的土地。他会在周围注视着我们,守护着我们。同样,他也注视、守护每一个生灵,每一寸土地……”婆婆脸上的皱纹,在阳光里似乎带着上古的智慧。

  “那神会记恨父兄他们进山打猎吗?”孩子有了一丝担忧。

  “不,那是我们活下去的资本,适量的打猎不会影响什么,神会维持自然的平衡。”婆婆温吞的解答。

  “什么是平衡?”孩子追问。

  “我们播种粮食,山林里长出植物,粮食、植物会被飞鸟、动物进食,动物又会被其他大动物捕猎,大动物会被我们打猎回来。这样,植物不会过分生长,动物不会数量过多,我们也能活下去。互不干扰,却深有联系。这就是平衡。”婆婆缓慢的讲述着道理。

  “那神会保佑我们吗?”孩子依偎进婆婆怀里。

  “会的,对一切怀有敬畏、尊重之心,就能得到神的庇佑。”婆婆摩挲着他的小身子回答道。

  过了很久,孩子长成了一个阳光的青年,婆婆也在很久之前去世了。村子里已经不再满足于打猎了,他们想要更多的土地来播种粮食,需要更多的捕猎来获得生存资本,年轻人们开始不满足现状,青年也同样。

  他和村子里的其他年轻人为了得到更多的猎物,大量围堵挖陷阱,动物,越来越少了。为了有好的住所和更多的,他们开始伐木,山林,渐渐荒芜了。

  终于有一天,当青年步入了中年,山林只剩下些小树存在在那里了,从远处看,仿佛只剩下一座光秃秃的山峰。接着,便迎来了灾年。先是长达三个月的大旱,粮食几乎不能存活,只能勉强靠往年稀少的存粮度日,等到大旱终于过去了,又下了连月的大雨。山洪爆发了,洪水混着泥石顺着山峰滚向了村子……

  呼救、哭喊充斥了这个雨夜的夜晚。等到一切终于过去,大伤元气的村子,几乎分崩离析。幸存下来的人,埋葬了灾难中故去的亲友,忍下悲痛慢慢想着重建他们的家园。当年那个孩子,已经中年了的他,终于想起婆婆曾说过的话。平衡。平衡被他们打破了。一切都被他们破坏,生灵被他们践踏,这是神,对他们惩罚。他将想法讲给了幸存下来的村人,他不断游说,诉说着他们犯下的过错,村人也渐渐愧疚起来。

  他们开始植来树苗,养润土地,他们开始退耕还林,撤去陷阱……慢慢的树林回来了,渐渐的动物也回来了……

  当年的孩子,已经步入老年,这时候,山林又恢复到了它曾经郁郁葱葱、漫山青野的样子,只是有些树苗还略显纤细,但远远望去,仿佛这山、这林,从来没有改变过。而他,现在也已岁至耄耋,已经算得上是村子里的长老了。他已无法打猎,学会了缓慢的生活。每天给临近的树苗浇浇水,然后在午后,晒一晒阳光。

  “爷爷,爷爷。”一个孩子从远处跑过来。“你知道,山林里有什么吗?”

  “山林里啊。”他坐在摇椅上,仿佛在回忆,脸上的褶皱,在阳光里,似乎蕴含着上古的智慧。

  “有神。”

  ……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