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想开一个这样的书屋,叫不老。



  它铺着深棕色的榻榻米,有着深棕木的书架,全部都是矮矮不是很高的书架。整个书屋被书架分隔开四个较大的空间,空间中间有深棕木矮长桌,桌边是蒲团,给看书的人坐下看。留一个位置在里面,用屏风隔开,就是给自己的位置,可以画画、看书、练字。可以穿着汉服,或者大袍,一个可以慵懒的地方。

  我想这个书屋应该是会员制的,限制5~18岁,只留100个人,因为我不习惯人太多,吵。

       我想这一百个人每周都应该来三次以上,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个小本子,每次来盖上美丽的刻章。停留的久的人可以每个季节结束选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将它带回家。

       我想门口会放上深棕色的柜子,有格子的那种。一百个格子,放他们的鞋子和毛巾,书包等。门口会放置大的洗手台,所有人进来放好东西,将手洗净了以后才能去看书。

       我想书屋里看着他们写作业,大的孩子要照顾小的孩子,岁月静好。

  我想每个孩子第一次来的时候都要亲自签一份保证书,这份保证书会封好挂在他们的格子上,我想他们应该尊重承诺,和书屋一起守护契约。

       我想,这份契约应该是这样的。

  1、这是一个无声的世界,若有事,请像小猫一样轻手轻脚的走到那个人身边轻轻说话,以免干扰到其他人的安静。

  2、尊重每一本书,每一个字,每一页纸,脏脏的东西不要染上白皙的书页。

  3、洗手时候,细水流,不溢出,不吵闹。

  4、小小的爪机,不要发出巨大的鸣叫,希望安安静静,和它小小的样子匹配一些。

  5、不允许在书屋里玩玩具,不允许嬉笑打闹。

  6、要对其他人保持尊重,待人礼貌,没事不要打扰其他人,尽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实在有做不到的事可以请求大人的帮助。(孩子太小的话,大人可以陪同。)

  7、大的要懂得照顾一下小一些的孩子,不要对求助的孩子冷漠。

  8、书屋里的任何书不允许外借、外带。如果发现有人私自将书带走,有悔意者面壁思过以示惩戒。

        希望所有人质朴,希望所有孩子明白安静里的力量,希望文字不老,岁月安好。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