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12陈年旧事

    “事情的起因,源于女娲造人……”雨师妾将烟斗中的烟渣抖了抖,烟末抖落的一瞬间,化为水雾,溃散于空气中……她的声音带着无法名状的悲伤与迷惘,缓缓吐出烟气,面庞朦胧,仿佛隔着千万年的时光……

  “……事情的起因,源于女娲造人。但此事,要从上古说起。

  上古之时,盘古大能开辟天地,肉体化为了山河日月,而女娲与伏羲而诞生了,而山河中也衍生出了万兽万灵。那时天地间灵气浓郁,许多兽灵修出了身形,大家敬畏自然,尊重万物万灵,但这种平衡却被打破了……

  女娲照着古神的模样造了一个新的物种,她吐出自己的灵息赋予在他们身上,给予他们生气,让他们像所有生灵一样,生长在天地间,还给他们取了个名字,叫人。

  但土造之人无灵无神,宛如痴儿流于天地,日光一晒,土人们便渐渐溃散于山河中,重新化为一坯黄土,女娲吐出的附于人的灵息,也回到了女娲的识海中,土人受阳光灼晒分裂的痛苦,也回馈到女娲意识中,女娲极为痛苦但却没有放弃。

  我们看她走遍了山河大川,寻找各地的润土以塑人,却始终未果,而日灼溃裂的痛苦,仍旧一日一日重复的累积在她的身上,伏羲劝戒着她,陪伴着她,同她共同承担这种痛苦,他们的身体机能开始缓慢衰败,长发也开始渐白,也就是那个时候,世间开始出现了衰老,这像是一场病,开始在天地间蔓延,没有生灵能够逃脱。

  我与蚩尤几人,代表万物生灵去请求女娲停止这种行为,那时候天地间的各生灵的栖居地没有界限与屏障,灵息交纵,各个生灵都在相互影响,而她与伏羲是人兽的始灵,所以天地中的万灵虽不是女娲与伏羲的直系,但因他们的所为而泛起的灵力波动,所有生灵都无法逃过。

  女娲同意了,但我们都未曾料想,她仍未放弃,百年之后,她带着她创造的人类出现在天地间,没有生灵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而寻问她时,她只吐露出,人生于后土。据说女娲寻找到一块神地,以此造人,人便形神俱存,除身携三尸,其余与仙无差别。众灵无话可说,只能默认了这个结果,但伏羲却因此事与女娲决裂,入了道门,开八卦,辟道法,待将所学尽授众生之后,便隐于昆山,不问世间事。

  但一切的祸事却刚刚开始,人,诞生于土,蕴浊气而成灵,其身携的三尸混浊了天地间的灵息,搅乱了其他生灵的平静,他们使天地间的阴浊加剧,阴阳开始失衡,让万灵修炼开始出现岔路,后来便有了妖魔一途,天地间也开始生出毒物与无灵识暴禽猛兽。

  女娲因伏羲的离开,哀痛了许久,但没有放弃她所创造的人,天地间灵地皆有生灵所居,女娲只能开辟出一块险地,让人类在那里生活,她为人类定历熄灾,教导他们分辨河水与鸠水,如何避开毒物、驱赶禽兽,人类这样做了,而且还将这些一点一点驱逐到了其他生灵栖居地。

  女娲纵容了这样的行为,或者说她已经无力阻止了,造人消耗了她大量的灵息,她进入了闭关休养暂时无法顾及其他。

  没有女娲的守护,人变的很脆弱,但仍旧坚强生活,他们的坚韧,让上界的火神祝融和水神共工见都心存不忍,便双双出手救济。

  水神共工凝出水之精魂,将人间大地上的鸠水凝炼而出,而后划开结界,将其抛去了虚空界里,不再存留于世,又在世间大地上画出各种深浅沟壑,引进了河流滋润土地,保障人类的生存与生活。

  而火神祝融则运作神力,在世间降下神火,让神火将毒焰吞噬,将毒物焚毁,等毒焰寂灭之后,祝融仔细环视人的栖居地发现,这世上大片都是荒凉,虽有许多森林可结出果实,但终究不能饱餐果腹,人们现下都是连毛带血地吞吃着打猎得来的禽兽。

  火神祝融心有不忍,就从自己所居的光明宫里取来火种,亲自去授予人们取火的方式,用火的法子,让人们彻底的脱离茹毛饮血的野蛮生活,生食肉产生的疾病也减少许多了。

  可是不曾想,人们因为看着火种能驱赶野兽、取暖、烧煮食物,还间接的减少了大家的疾病,又因为火种是神灵带来,人们看其敬畏,人们对火神祝融的崇敬就渐渐开始高于其他同等地位的神袛。

  日以渐日,人们对火神祝融的奉养也渐渐增多,火神祝融的势力因此慢慢的就壮大了起来,许是被人们的奉捧让其自大了起来,祝融渐渐迷失了当初普济苍生的初心,触怒了水神共工。水神共工,虽掌管的是天下至柔之物,但他的性情却是性烈如火,虽然实力强大,但不善谋略,他对人类悯其劳苦,却又恨其不公。

  ‘看来人类也知晓吾送予他们的火种是神物,不类澈水江河等等,不过是各处可见的俗物罢了。’在一次中秋相聚中,火神祝融醉了酒,出言不逊羞辱贬低他人。

  水神共工闻言勃然大怒,最后直接掀了祝融的酒桌,当众和火神祝融愤而宣战。

  但水神共工最终精疲力竭,不敌火神,往天边逃去,可火神祝融不依不饶,共工顿时心下就急躁了起来,不久便被不周山阻挡了去路。

  共工被祝融追赶的焦急,怒撞不周山,神力向四周冲击开去,不周山瞬间坍塌,呈分崩离析之态。

  不周山原是大荒之隅,是一根天边地角上顶天的支柱,不周山这一坍塌,天边的一角直接就塌出了一个大窟窿出来,天际倾斜,不周山周围的大地也被震动出一道道沟壑和裂纹,神火从天边的空洞中泄露出来,让山林烧起了大火,洪水从地面的沟壑喷涌而出,龙蛇猛兽也出来吞食人类与众生灵。

  水神共工被逼迫至此,心魔渐生,决然以命相博,眼看着祝融要离开,共工心魔直接吞噬神识,他在瞬间直接堕入了魔神之道,召唤魑魅魍魉,让其带着众多凶煞直围击祝融而去,二人缠斗,四海八荒被他们这一闹,伤的千疮百孔。

  天地阴阳彻底失衡,祸事频生,女娲因此出关,呕心沥血熬练五彩石,修补天空的破裂,唤求上神将火神祝融与水神共工带回上界,而后专心护佑着人类重建家园,又不知从何处捧来圣水,流入百河之源头,定波平祸,圣水所生之灵气,安抚世间万物生灵,使他们重新安定了下来,又于人类中抚疾驱病后,女娲才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府邸。

  自女娲补天定祸驱洪之后,原来由人类诞生而阴浊而导致的世间灵息失衡,在此事之后恢复了微妙的平衡,而水脉之中,也生出了新的灵息来。而在女娲的守护下,人渐渐繁衍,开始衍生出不同的部落与信仰。有一些人逐渐被其他生灵接受,迁移到了其他生灵的栖居地,相互依存,承袭同一种图腾。而另一部分的人性格刚强不愿与他族共存,但他们开始不满足于自身的栖息地,开始去侵占其他部落的栖居处,这一类的人类仗着从女娲处修习的灵息术法,开始了征伐,其他各生灵都因女娲补天整顿山河之恩德,对人类一再忍让,但最终到了退无可退的境地。

  ‘女娲神补天平祸之恩,非人类予众生灵之德,且人类还是此事的导火索,若仍一再忍让,世间便无你我立身之地了。’蚩尤无奈的对各灵之长说。

  ‘真无一点其他可能了吗。’有人迟疑。

  ‘若真有可能,我们又怎会到如此境地呢,女娲对于人的执著和纵容,就像是一把陈封的妖刃,而触碰过这妖刀的人,谁又能幸免于难呢。’

  ‘祸事终难逃,这也许就是我们的劫数吧……’

  众生灵最终,还是与人类宣战了,战事持续了多年,死伤无数,以致于最后,我们都心生绝望,我们都不知道最后,是否能回到世间,人类出现之前的平和与宁静。而在这种孤注一掷中,一切迎来了这场战役的结局。

  最终一战,在涿鹿田野之上,而结局是我们惨败,尸横遍野,几乎所有参与近战的众生灵都惨遭屠戮,带领我们进攻的首领蚩尤,也惨死于此地,尸身都无法收回,也不知我们最终选择的这种用结束来抵抗劫数,究竟是对是错。

  我御龙降暴雨,却仍无法抵挡承袭女娲灵智的人类的杀伐。我侥幸带着远战的其他生灵逃脱,但未曾料想,女娲此时追击一灵落于此地,此灵由空中猛然坠入蚩尤的尸身,呼息之间沾染蚩尤之血肉,化出了真身,竟与人无差别。

  女娲翩然落地,长剑直指着刚化出形体孱弱如纸的她的咽喉,但这生灵她面临死之将至,却没有丝毫的退怯,她那一双透彻寒凉的眼睛望着漠然带着杀气的女娲,似乎看透世间的一切,而战场上的荒凉更映衬的她的脆弱,她血色尽失,整个身体似乎都可以被日光照透,仿佛下一秒就会消散一般,她冷笑着抬起手,极为纤细的手指轻捻着手上沾染着血肉,她将这血迹抹上女娲长剑的刃尖,战亡的生灵顺着女娲的灵剑,发出衰冽的悲鸣,生灵她闭上了眼,蚩尤的悲痛透过血肉于她灵魂深处的缓慢沁出,一滴泪水顺着她的面庞滑落,瞬间她身周百步之内草木皆枯,霜雪凝晶。女娲也才注意到,周围战场上,战败的生灵的血染红了天边的云彩,地上残雨聚集的水洼,已成深红。

  女娲看着她创造的人类,有一些在远处正欢呼着拥抱,洋溢着着战胜的喜悦,而身畔的人对着自己致礼于地,脸上是温暖的等待着赞扬的笑容,女娲突然有些愣了,剑也不自觉掉落,斜插入地上的霜冰之中。而伏羲这时,也赶来了此处。伏羲原本是来阻止这场战争的,但他来的太晚了。

  ‘你还错再错下去吗?!你看看世间!’伏羲给了女娲一个耳光,语气极为苍凉。

  而女娲也终于察觉到原本平和的世间,已经逐渐有了战斗的疮痍,平和荡然无存,纯灵气息动荡渐浊。人类有错吗,没错,他们想活下去,想活的更好一些,是情有可原的贪求,而宣战的生灵有错吗,他们不过也是守护自己的家乡……原来她造人所结之果并非难得的功绩,而是久藏的祸根。

  ‘后土为罪,众生皆秽,善恶昭彰,枉然失相,生世何长,浮生皆惶!’

  被女娲追击的生灵冷语道,但她说完这一段话,便晕厥了过去,生灵晕厥的一瞬间,天空顿时阴雾沉霾乍起,黑云如翻墨一般聚集在几人上空,当第一个响雷炸过,女娲痛苦的捂住了心口,那是曾经她承受过的——最初的人类溃散灼烧的痛苦,这种痛苦随着雷声隆隆愈加痛苦,当沉霾的云层再次酝酿着天雷时,元始天尊出现,将那生灵卷入怀中带走了,此生灵她虽承袭了蚩尤的血肉而形成了真身,但灵血尽失,灵息却渐渐浅淡,身形也逐渐消散,她本灵太过于虚弱,世间的灵息动荡她无力抵抗,蚩尤的血肉无法固住她的灵身。

  女娲见元始天尊的阴沉面色,就慌了,追着他们奔九重天的上界而去,伏羲紧随其后,而人类在他们离开的那一刻时,全部在原地失去知觉而倒了下去。

  我御龙隐于云层中,随其而去,女娲也许真的后悔了,求拜于元始天尊门阶之下,跪了百年,而伏羲也陪着女娲一起跪于门前阶下,他说,他当初离开,逃避了这份责任和后果,如今,他不能让女娲以一己之身全部担起。

  百年之中,人类的生息渐衰,伏羲拦住女娲想要以自身内息维持人类命脉的行为,自己用自身灵修八卦阴阳法护住了人类命理之根,但伏羲耗空内息,在百年之后,虚弱残喘,没过多久最后安抚了女娲之后就泯没于山水之中,以身慰了天地。

  ‘莫失初心,天道承命。’

  这是伏羲,留给女娲的最后一句话……

  这时,门侍终于打开了紧闭的府门,元始天尊缓缓从中叹息着走出,他终于愿意出来见女娲,只是目含悲悯,满目含着苍凉的叹息。

  ‘以天地之蕴,所诞灵之血肉,以塑浊阴之人,因果循环终有报应,天道窥现其行。’

  元始天尊这番话隐秘地揭露出了此灵身份的一角,而我也终于知晓,为何女娲最后所造的能生存于天地间的人,会承智慧,能繁衍生息,还能在世间搅动起灵气的波动,使浊气骤增。天地所诞之灵,万年难得,灵血被剥所生之怨,怎么不生阴气呢……

  女娲的过错,终究是太过于残忍了,以天地生灵化土造人……若想要挽回,就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来弥补。但我们从未想过,这个代价,会波及到了整个世间和所有人类。

  元始天尊剥夺了人类与神同长的寿命,连女娲的寿命也被削减去了一半,元始天尊最后只给人类留存了仅仅数十年的寿命,并夹杂着生老病疾,且女娲不得再涉人间事。元始天尊说,这是人类自身必须付出的代价,女娲做了这个因,人类身为其果,无可逃脱,必须将这代价与女娲共同承担。

  元始天尊将这些寿元聚于晕厥的生灵之丹田之中,以众生之生气护住她虚弱的灵体,但三尸之气也由此入其丹田之中。但元始天尊对此也无计可施,这是他所想到的,最好的处理方式了。

  但女娲怎么忍心看着她千辛万苦所造之人,纵使繁衍也抵不过寿命短暂而渐渐走向哀亡呢,她深深知晓,人类这短于百年之寿,几乎断了修行一途,若无修灵法,如今的人虽不会像曾经土造之人溃于天地间,但三尸之重若无修行相抵,人类便会自取其亡。她苦苦哀求,求元始天尊不要绝了人类一脉的生路。

  元始天尊也因女娲的苦求,终究是心存不忍,存在即天道认承,人类虽生于恶因,但终究也是生灵,于天地间繁衍生息,元始天尊便从天地中收回了伏羲还尚存的一魂一魄,赐名阎罗,于不周山之下、万水之尽处所成就的冥境罗鄷山中,开辟地府,建立轮回,又取女娲一魂一魄化为魂火,化为数点,置于人类头顶双肩,轮回是人人类寿尽入此地而投于新生,魂火让人类由此慧智不失,与三尸相衡,人类因此灵魂不散,生生不息,但将黄炎二帝位列于仙班,使其不得再涉世间事。

  而其他生灵们因此战失败,而在各自栖居地建立了屏障,并将栖居地与世间与人类的栖居地相割裂,自辟一界休养生息。

  破裂的土地,生出新的土壤与万物,但灵息远不如前,人类也渐渐丧失了修元之能,修道为仙也逐渐式微。当人类死亡后由阎罗判评一生,称三尸之轻重,而将记忆尽销,各分其道,善者三尸极轻入人道,恶者三尸沉重压灭魂火便判入牲途,至善者三世之善除尽身上三尸浊气,可入上界,至恶者三尸之浊侵魂骨,判入积夜之河受尽流水冲击,乱煞过身的痛苦。

  渐渐的,地府生出十八层判府,惩恶判魂愈加完备,也生出诸多罚判而生之灵息,由此生出鬼修。此时,元始天尊将女娲所伤的生灵固本修元,而后封印了她的记忆,又将残留的记忆进行了修改,便放她入了轮回,让她能忘却所历之苦,不生怨恨之心,并由此聚生息,固灵本,除三尸,入道途……不仅是她,所知此事之人记忆皆被封印了,到了现在,所有生灵已经逐渐忘却了旧事和创痛,沧海桑田,所知此事的,有的也入了坟墓,还活着的也日以渐日三缄其口,不愿再因此事挑起风云。

  当年的那场战争,到最后,众生灵皆是输家……”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