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恒星的湮灭二十一

    “这是你和她之间所有的一切是吗。”李婴推了推眼镜,问着在自己面前闭眼安躺的女子。

  “是的。”躺着的女子缓缓睁开了眼睛。“这就是一切了。”

  “你知道,你是谁,叫什么名字吗。”李婴在她身旁的桌子放了一杯温水,轻声问道。

  “我是楚。”

  “不,你一直都不是楚。”李婴轻轻的叹了口气。“夏天,你还没有想起来吗,死掉了的那个,才是跟你交换了身份的真正的楚。”

  “不,我才是楚,读历史系,我就是楚。”女子依然平静地注视着李婴。“我就是楚。”

  “夏天,你仔细的好好想一想,究竟为什么,你会变成楚,当初你们办身份证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你都忘记了吗。”李婴将手中的资料和照片放在她面前,用指尖在上面点了点。“你的记忆,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你还记得,你是为了什么,来到了这里吗。”

  清秀面庞的女子,愣住了,她双手捂着头,紧紧闭着眼睛,似乎在努力的回想着,双手下的面庞却无一丝慌乱,平静的压抑着心底的暗潮汹涌……

  那是她拿到通知书崩溃的第一天,崩溃绝望到没有任何情绪波澜起伏,升学宴的那天,她在学校的秋千上坐了很久,她的记忆也从这里开始产生偏差,汗流浃背的楚没有离开,反而是手拿着通知书,坐在她身旁。

  “天天,我们交换吧。”楚拿过来的通知书上,清清楚楚的写着历史系。“现在身份证报失,是学生的话会处理的很快,离开之前绝对可以下来。”

  “你不喜欢吗……”她颤抖着接过那个通知书,眼泪刷的一下就掉下来。

  “我没有喜欢的东西,所以我什么专业,对我来说都没有差别,只要能对我有用就好,所以我很羡慕你,可以确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有梦想是多么值得钦佩的一件事情阿。”楚无所谓的笑笑,而后揉了揉她的头发。“而且,当个医生救死扶伤什么的,看起来也像是个不错的理想。”

  楚的家里人,发觉了楚的做法,却没有阻止,学医虽然上学苦了些,但是总比起学历史之后当老师要好一些,便偷偷找了关系,为她们处理好交换身份的一切,她们各自去了彼此街道的派出所,拿着对方的户口簿,熟练的爆出彼此的身份证号,拍照,登记……顺利的不可思议。

  为了避免她暴露,楚拿着夏天从家里偷出来的身份证和通知书,收拾好了一切,率先离开了这个他们寄存所有童年欢乐,年少轻狂与青春荒唐的地方,那天在淋漓酣畅的大雨里,是楚抛弃了她自己的身份,彻底的,成为了夏天的潇洒背影,而真正的夏天独自坐在店内,红着眼晴吃完了冰糕,整整一大碗,发顶还残留着楚温柔味道,和似乎发着光的星星瓶。

  没想到的是,那天的离开,竟成了日后的诀别。

  她偷偷从家里拿了钱,提前跑到了属于原本楚的学校,从今以后,她就是楚了。家里发现之后,给她打电话,她原本以为她用想独立,不想麻烦家里并且父母要照顾弟弟的理由,就可以完全的避免穿帮的可能。

  可是她没想到,父亲以为她长大了,懂事了应允下来,可是她的母亲,却在隔天因为被落了面子直接冲到医大在的城市,发现了此夏天非彼夏天,便怒火中烧,将所有的愤恨都冲着楚发了出来。

  原本,她母亲还想着来她现在所在的地方好好教训她,结果,到了下午,楚就死了,以夏天的名字,永远留在了医科大学。医科大学的父母联系方式,仍旧是夏天的父母电话,他们被通知之后,一边父亲因为那根本不是夏天而不管,而夏天母亲,则是因为恐惧。

  没有办法,夏天父亲只能去拜托晴老师夫妻,晴老师和晏老师他们也是知道夏天和楚她们两个交换身份的事情,对夏天父母如此的态度,晴老师和晏老师心中已经将他们视为罪犯。

  他们无法告诉楚的父母事情的真相,她愧疚并且觉得自己,也是造成这一切的共犯。她只能在某一天,找到一个时机,通过晴老师找到一个心理医生,将楚的父母彻底催眠,把自己彻底的变成楚,而再也不是夏天。

  而她,和自己的父母也彻底闹翻断了关联,死的那个,是夏天,也只能是夏天。

  她站在佛寺里面,摸着楚的遗骨做的骨哨,那封遗书是曾经他们两个一起写的,她说将来死了,骨哨留给老师和她自己,而楚的亦然。她仰望着那小小的铭牌,是夏天,从此之后,夏天就死了,活下来的,是楚,也只能是楚的身份。

  ……

  “想起来了吗,所有的一切。”李婴平静的看着她痛苦的回忆,而后逐渐清醒变得冷静。

  “夏天已经死了,我是楚,永远,都会是楚。”女子面庞,带了一股子清冷意味。

  “你是应激性心理障碍,这让你对自己的认知产生了很多偏差和错乱……”李婴无奈的注视着她。“你有没有发觉,你一直都没有忘记楚,却忘记了自己就是夏天,你模仿着楚,关于她的一切习惯,还有她曾经有的迷茫和身上那些无所谓的坦然,我知道你很愧疚,觉得对她很抱歉,可我想说的是,你不可能永远这样下去,骗得了所有人,都骗不过自己,现在时间还很短,你要面对现实的一切,虽然这很困难,但是如果现在你不愿意这样做,之后再想面对,会对你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我就是楚!”女子嘶喊。

  “夏天!你冷静一些!那不是你的错!你不是共犯,你也只是受害者!”李婴捏住她的肩膀,严肃的跟她讲。“你的记忆是矛盾的,甚至于很多都是楚的事情,你却将它们混乱的融合了,你认为你是楚,所以你自己臆想出来了一个夏天,关于那些童年的记忆,年少的事,很多,都不存在,你醒一醒!”

  女子听了这一段话,近乎呆滞的看着李婴,泪水,不知何时,默默的遍布了她整个有些瘦削的面颊。

  “那样的夏天,不存在……?”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