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恒星的湮灭二十九

『夏天和将』

    夏天和楚的弟弟将第一次见面,就是在楚最后的安葬之地——佛寺门口。

  将似乎是从很远的地方跑过来的,身上还是校服,头发因为汗水湿漉漉的,在初秋还热烈的阳光里有些反光,他脸色苍白,呼哧呼哧的喘着气,一只手上拿着眼镜,站在高高的佛寺门前,眼神略微眯起来,空荡荡的看着台阶下面的夏天,还有她怀中的……楚。

  晴老师和晏老师没有上前,在阶梯下等着,夏天拾阶而上,双手将盒子递到将手里,将手里的眼镜掉在了地上,而后颤抖的伸过来,在接住骨灰盒的一瞬间,变得稳稳的。夏天从怀里掏出包好的另一只骨哨,轻轻挂在了将的脖子上。

  “这是……你姐姐要留给你的,她想要长长久久的陪伴我们……”夏天从衣领里掏出自己的那只骨哨,声音轻飘飘的。

  “……嗯,走吧。”

  将闻言就转过身去,面朝着佛寺望着里面黄灿灿的悲悯的佛像说,背影单薄而又坚定,阳光在他而后就缓缓的走了进去,一个灰色僧服的和尚安安静静的看着他们走过来。

  等到他们走近了,和尚双手合十行了一礼,夏天和将微微鞠躬还礼,沉重又郑重,带着发自内心的敬畏。

  “两位施主,可是送亲友来安睡的。”和尚轻声地开口问。

  “是。”

  和尚伸手轻轻摩挲了一下那造型古朴的雕花木盒。“这是个安静柔和的孩子啊……随我来吧。”和尚眼中带着温柔的慈悲。

  “谢谢。”

  夏天跟着将随着那和尚走进一个散发着燃香的殿堂,周围播放着佛经诵读,让人一下子心就沉静了下来,将把楚轻轻递给一旁的等候的僧人,让他将楚放置在一个安静的位置,妥善的放好香炉燃上三根香。

  香气袅袅婷婷的飘飘扬扬,像极了安静微笑的楚,夏天和将站在妥善放着楚的地方,从衣领里头将骨哨轻轻的拿了出来,放在手心里头,双手握紧闭上了眼睛。

  从小到大的一切,在眼前流转,分分合合,归去来兮,归去来兮,楚终究是离开了不会归来,当初的所有约定都调换了过来,夏天莫名有一丝茫然。

  “楚,你怎么就背叛约定了呢,你怎么也抛下我走了。”夏天摸着骨哨轻轻在心底说,仿佛钟楼上的约定还在昨日,仿佛她们从未分离一直都相依为命。

  将把骨哨握在手里攥的死紧,上面凹凸的纹路几乎都有印在掌纹上的感觉,他没有说话,只是心情莫名的复杂让他哽咽的想说什么也说不出口。他睁眼看着默默怀念的夏天,默默良久,终于咽下酸涩开口说。“走吧,让她好好休息一下。”

  两个人慢慢走出了那间佛殿,门口有一位老僧手肘夹着扫把,两手捧着的是将掉落在佛寺门前的眼镜。将伸手把眼睛接了过来,轻声道谢。

  “施主客气了。”老僧双手合十,温厚的声音带着抚慰。

  在两人刚要离开时,老僧又轻轻叫住了他们。“二位施主,执念勿重,离人已去,轮回有道,终归相逢。”说罢就慢慢离开了。

  夏天和将对视了一眼,默默念着,而后神情复杂的踏出了佛寺大门。他们告别了晴老师和晏老师,两个人一前一后在长长的林荫路上慢慢走着,不时能看到有已经微微泛黄的树叶从树上落了下来,像是极盛的乐章中出现的第一个衰败的音符。沿着这条路走了没多久,将就伸手拉住了夏天的衣袖。

  “你和姐姐去过哪些地方,带我走走吧……”将声线冷清,却带着几乎不可察觉的恳求。

  夏天回身看着他,点了点头。

  从她们第一次相遇的小学,相伴回家的路,相互猜忌的初中,打架现场的街道……最后到她们相依为命的高中,还有做过约定的钟楼。

  一切的一切,陌生又熟悉,恍如隔世,又恍如隔日,记忆的书哗啦啦的在空气里头翻阅,带着晦涩的文字还有纠结、矛盾、迷茫的所有过往,被夏天翻来覆去一遍遍在阳光下摊开,分享给将。

  最后,当整个他们都无比熟悉的城市亮起路灯,他们站在钟楼底下,望着钟楼上昏黄的灯光。

  “我和楚的约定,就是在这里。”夏天没有任何表情的脸突然灿烂的笑了。“她将我背上去,听我的愿望。”

  将目光深邃的看着夏天,听她说起那些他从来不知道的楚的故事,楚的一切一切。良久,他蹲下身在夏天面前。

  “我背你上去。”将说,语气是不容拒绝的坚定。

  夏天顺从的趴在他的背上,闭上了眼,感受他一步步的走上钟楼顶端。

  “你真的很像楚。”夏天喃喃着,眼前仿佛浮现出楚背着她的时候,楚的味道和感觉,和将有一瞬间的重叠,让夏天恍惚。

  到了钟楼顶上,整个城市车水马龙,匆忙、慌乱、按部就班,一日复一日的复制粘贴,仿佛和从前没有任何差别。可是他们心里都知道,这个城市里头,有人离开了,永远离开了,不会回来了。

  夏天把成日穿着的长袖外套脱了下来系在腰间,而后趴着栏杆上,俯瞰整座城市,手臂上纵横交错的疤痕在城市明媚的灯光里头一览无余,让人看着不由得心下一惊。将注视着那些疤痕,慢慢走过去,伸出手指轻轻的、试探的摸着那些交错着的、深深的痕迹,夏天身体僵硬了一下,却没有阻止。

  已经离开那段绝望无措的时光很久了,可是将在摸上这些凹凸起来的伤疤时候,还是能感觉到当初会是多么深的伤口,场面会有多么鲜血淋漓和惨烈,他像是要把曾经楚的绝望和夏天的伤口一道一痕全部刻在心里永不忘怀。

  没过多长时间,夏天感受到了似乎有什么滚烫的东西落在手臂上,她一回头,远处灯塔的灯光正好打在将的脸上,泪光闪烁。

  “抱歉,我只是……”将捂着脸说不下去了。

  “没关系,我都知道的,我知道的……”夏天踮起脚尖把将抱住。“这个城市啊,终归太冷漠。”

  将那天像楚一样,又把夏天从钟楼上背下来,一切盛大灿烂的灯光都留在了楼顶,一阶又一阶慢慢的走下去,世界渐渐的都暗淡了下来,底下不时的车灯闪过去,偶尔照亮两个人沉默的面庞。

  将背着夏天走了很久很久,直到月上中天,所有璀璨灯光都渐渐的少的几乎看不见,只剩下昏黄的亮光,来往的车辆都很少了,夜色浓厚,过了很久,将终于停了下来。

  “夏天,对不起,你的伤……”将背着夏天停在路灯底下。“我没想过……有一天,我会再也见不到她,我曾想过等我考上大学,我就要离她很近……照顾她,爱护她……可她等不了我了……”

  “她跟我的约定完全的调换了呢……”夏天苦涩的笑了笑。“你说,她这算不算不守约定呢。”

  “……一切都枉然了……”将用极轻的声音说,随风散去不知道翩跹到了哪里去。

  路灯在他们头顶披散下来,像极了城市给落寞的人最后的追光。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