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我有故事和酒,却无法让你停留

    她是大漠孤烟里的酒娘,每日站在自家酒坊的门口给人打酒,素净的长袍,挡风沙的面纱,配上她爽快清脆的声音,让本就疲累忙碌的人觉得自己如同走进了绿洲。

  这是商队、各国来往的必经之路,每天来打酒吃饭的人形形色色,他们来自各个阶层,他们各有各的故事和奇遇,他们总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漠依旧没有任何改变,仍旧一无所有,可她却由一个少女,渐渐长大了起来,她开始有了心事,有了期盼。她想走出大漠,可现实里她要顾及全家,她不能离开。

  平静无波的日子里,她觉得自己就像老人家常说的阴界的孟婆,不一样的是汤成了酒,一样的是她们都是看着所有人从此路过。她只能从过往商队那里买些书来看,看着文字里的山,文字里的水,文字里的那些她所不知道的一切……

  “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她抚摸着那些字迹,似乎能从里面感受到那种杏花微雨,暖暖轻风。

  成日听着路过的人的故事,看着书里的风景,她心中也觉得满足了,这样也很好,不是吗?

  直到有一天,有个游历的侠客进了酒坊。他饮酒,和其他人说笑,虽然风尘仆仆,但是眼睛像是有着火焰,真诚而炙热。

  他遇见了大漠的风暴期,不得不在酒坊里停留,这一留,就是数月。

  她闲时,便同他聊天,听他讲他走过的万水千山,遇见过的风土人情,而她给他讲她在这里听过的路过旅人的奇闻异事,和想象中的风景。

  “我也好想走遍万水千山。”她憧憬。

  可他听了这话却摇了摇头,喝酒笑了。

  “多年前,我也曾想着,要走过所有山河,体验人情冷暖。可后来我才发现,是我,一直在被这万水千山走遍。”他看着,窗外风暴,摩挲着酒杯。“它们不会变化,一直在那里,千年万年,它们看遍了朝代更迭,众人往还,我这一辈子,定是看不尽这世间所有,可它们把所有人的一生都全都看完。”

  她惊讶于他的感触,心里却为他不同于他人的想法钦佩起来。她开始越来越关注他,看他在酒坊的空地里舞剑练拳,看他在角落里醉酒提诗。

  “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

  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连短亭。”

  他说这是他的梦,他所做的,关于回家的梦。可是想念过了,他又要启程。

  风暴渐渐停了,她恳求他别走了,想让他和她相伴,看着人来来往往,过客一般。这里日子平淡,却能从路过的人那里听说所有万水千山。

  “这里不是我的归处,我至今也没有找到我想要停留的地方。”他笑了,背上剑和行囊,又是个洒脱的侠客。

  “若你终究无处停留,我有故事和酒,等你回头。”

  她送他走,说了这一句便看他消失在视野那头。之后的之后,她在胡杨树下埋了一坛好酒,等他有一天能够回来她这里停留。

  春去秋来,白云苍狗,她耗不过光阴,最后白发苍苍的却还在酒坊门口,看着那门口,一个像极了她的女孩在打酒,她穷尽了一生,却没有再见到那个被万水千山走遍了的人,再次出现在她那守了一辈子的酒缸前头。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