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或·

梦里的银河,掠过三百六十五种月色

你,见过海吗,在阴天的时候。

我见过。

风很大,很细微雨丝,阴沉沉天空下的海。我记得我那时候坐在一块礁石上,周围空气都是咸咸的味道,一呼一吸之间都是湿漉漉的咸味,闭上眼睛就好像能感觉的整个人很安详,似乎被水包容却不用担心溺亡,仿佛回到了羊水胚胎的时期,安逸的不像样子。海水灰蓝灰蓝的,带着一点苍茫荒芜的感觉在礁石上发出轰鸣声。

那个时候,海天仿佛相连,却又阴云浓厚看不见远方。整个人仿佛都不算什么了,什么也不是,什么都无关痛痒。在天海之间,你只会融入进去,成为海的一部分、礁石的一部分,空气的一部分。所有人大声的呼喊生活的挣扎,在它面前就是细如蚊嘶的徒劳。这便就是海吧。

海是什么时候存在的,你知道吗。

在传说里,海一直都存在。天地曾是混沌的,无日,无月。只有黑暗和无边无际的海。神创造了一切,他让海水退去,露出了陆地,让海里的一部分生灵踏上了陆地繁衍生息。沧海桑田,我们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已经存在了多久,但海是一直都在的。它像是一个犀利的老者,沉默的看着什么出现了,什么灭绝了,什么消失了,什么又诞生了。它仿佛能给人一种很未知的力量,心中盛满勇气、谦卑和梦想。

你,下过海吗。

它温凉温凉的,像是一种液态的温润玉石将你轻柔包围。可它又是凶悍的,狂猛的时候仿佛出闸的野兽,奔流咆哮无法控制。它给我的感觉安全却又危险,像是一个忘忧谷,悲伤可以承载,愤怒可以降解,快乐会被稀释,开心会被平淡。无欲无求,不痛不痒,寡淡又没有奢望。

你知道,如果跳海而死,那那个人的魂魄会去哪里吗。

我曾经想过,如果有一天,真的世界末日要来临了,我就会去跳海。传说这样,灵魂会变成深海的鲛人。

传说鲛人可活千年,死后,会化为云雨,升腾于天,落降于海。

生成云雨,又会降落回海。永无休止的轮回,除非天毁地灭,宇宙洪荒。这也是一种永生吧。

我终于理解那么一句话:人这一辈子,一定是要去看一看海的。


评论

热度(7)